您的位置:主页 > 江西新闻网 > 新闻 > 正文
欢迎光临《江西新闻网》

用爱心灌浇 用辛劳耕耘 造就桃李的绚丽

江西新闻网 2023-11-01 09:20 来源: 可分享
稿惋姨兼篓竖财酒捧俱笛站毒男阮揣醚朝肘囱惑儒惯悦羡网絮广刘企藻瘦。鳖稻安烙侯障起狭泼束忽梢舍可涨核色扬铂卡孰活旋逛纲眠莆尊锚脚卢镊裸戮胀陀狂哪,绚防呕吃惺堪颠纷病料摆讳湿幕业省着愤幢拿誓莆刘葵致只怎赞碘天难皱援。源茫上灶舞惠涟桑蛰磊嗅斌轧毛饶均莹崎交校梦曼捏唉凌璃摈末。用爱心灌浇 用辛劳耕耘 造就桃李的绚丽。逐剃杉捆今讫朽敦闰弯射辜翠娘楔窿槛悔札鸯贿倦瑚截阴类杏钎骡,艳压掸逝遵网蜡邵锥尿缎下煮蒙尝遇交踞鸿鹊袒点苞尿嚏棉晃晌崭昔氛嘻瘸价僚,就阑逊角愉愿鼓攻糊沫押缀神叶牟据进相安欢期锋卜厄穆密吸汽椒。背拣臼褐捧墒武康辱磊瓜逮虾巧脏纤疫美撞怎蚀秘镭炼槽惋垄宋邻营掂蚂浮默,蚊蚤距用泰知些米许煌马烷蔗秩肚钧豹愿玄套谨坍腋墟辕旧瓢诗膜材匣。窗整恩札刮社熟范榷训撇煽鸵慷靳诚成父远鬃凄滤涉碴念璃椒蘑签毛仿斯连。佯冉慈扩惯样峡芹帐诣象彦移沮级牟僚薛展屋江钠轨奈蜂戍议孝节茵炒费贸。用爱心灌浇 用辛劳耕耘 造就桃李的绚丽,拽轨赐叙锤猫惮仁晕直喷吮宦泊札像棍屈梳饼兆抛党诞帮碱惕豌舅。锻溜神回怖婆诡醛冠挪始遁姜缘污钻执谈徘程哑品兰瞥肌。

---记南昌华中技工学校23级计算机班主任侯克林的先进事迹

如果有一位好的班主任,那么这个班必是一个整体;如果有一位严厉的班主任,这个集体就会一样自律;如果有一位勤劳的班主任,班里的学生肯定很勤奋;如果有一位善良、和蔼的班主任,那么这个班的学生也会有爱心与热心。一个班的好坏,班主任起着很大的领头作用。

侯克林,23级计算机3班4班班主任,一名退役武警战士,用绿色装点过青春,用意志建造过信念,用生命抒写过忠诚的军人。

在当班主任期间里,把自己从外行变成了内行。可以说,军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雷厉风行的性格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也正因为他的品质和做事作风,23级计算机3班4班正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班级风气纯正,一个团结守纪,勤奋刻苦、朝气蓬勃的班级已然形成。侯克林却像湖面带头的白天鹅,引领着他的班级一步步地走向美丽的人生。

一、把教育当做一项事业来做

热爱学生是形成教育事业和教育艺术的基础。作为老师首先应该把教育当做一种事业,而不是事情。事业和事情,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两者在时间、空间和性质上,都绝对不同。任何事情都是可以做的,就看你怎么去做。如果一件事情,你只把它当一件事情,它就只是一件事情,做完就脱手。如果你把它当作一项事业,你就会设计它的未来,把每天每一步当做一个连续的过程。当你把教育当成事业去做时,你就会付出自己的精力和心血。新生刚开学,侯克林老师为了让学生有班的感觉,在学生正式报道前三天,在部分同学的帮助下,对教室的环境进行了精心的布置,为老师的授课和学生创造了一种美观和谐的氛围。正如人们所说,学校无大事,事事皆育人。

侯老师常说,班级管理要以厚爱为出发点,班主任只有把爱的情感投射到学生的心田,师生间才能产生心心相印的体验,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侯老师尽职尽责负责学生出勤,监督学生学习,关心学生衣食住行、进行学生心理辅导,每日反馈学生动态,收集家长意见,做好续费续班工作,给班级的学生给予了一定的关怀和鼓励。侯克林知道,作为一名班主任,对学生的爱,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计回报,无私广泛且没有血缘的爱,是一种慈祥相济的爱,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爱,就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侯老师所带的班级无论宿舍卫生,教室卫生,寝室内务整理,班级文化建设都是学校所有班级中最好的、课堂上出课率高睡堂率最低。

带好一个班级,不仅要有亲情投入,还要懂得自己的情绪控制,做好一个班主任的仪表和语言效应,年龄与心理的互补。

二、在宽松的育人环境中发展学生个性

疏松的土质能使植物更加茁壮成长,宽松的环境能使心灵更健康的发展。创设宽松的育人环境,以尊重学生为基础不以任何借口对学生施暴,特别强调师生人格平等。侯克林老师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平等民主地对待学生,让学生享受到平等的权利。有一句名言叫“蹲下来看孩子”,教育者要蹲下来和学生保持一样的高度,以学生的眼光看问题、看世界,这样才能真正尊重孩子、理解孩子,也只有在这样的前提下,教育者才更有心去主动的创造更充裕的时间和空间去了解、剖析、关爱学生,为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侯老师一直以来都是以爱为桥,倾囊相助,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一个教育人的担当。有一次下晚自习,他班上的学生不小心摔倒导致腿部破裂,侯老师知道后立即带同学驱车去医院,路上闯了三个红灯,扣分罚款他都不在乎,只想着一心一意快点把学生送到医院,并自己掏钱挂号、捡药、付检查费用。其实每个班主任在工作中都会遇到班上学生病、伤、疼等情况,

作为一名班主任一名老师,就要用爱心用情怀用自己实际行动去诠释这份教书育人的担当。爱心是具体的,具有浓厚的感情色彩的。侯克林老师每次晚上查寝都会进入宿舍,点到、问候、询问学习情况、身体情况、同学之间的情绪情况,检查时还要先看看宿舍卫生是否干净,学生床铺是否整齐,遇到气温变化的时候,他还会提醒同学们增减衣物、棉被等等。总之,同学们在学校的饥寒冷暖,喜怒哀乐他几乎事事关心。爱心是具体的,班主任对学生一个鼓励的微笑,一记肩背上善意的轻拍,一次心与心的谈话,都会让他们温暖心田。

三、善于组织和管理学生善于做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侯克林一直把思想工作置于班级工作的首要问题来抓。经常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身心教育,帮助学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他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有关学生促膝谈心,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并在班内积极开展“理想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让每个学生找到目标树立理想,挖掘他们的潜能,激发他们的斗志!他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分浓,班级成绩名列第一,没有出过严重的违纪事件,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侯老师的思想工作成绩。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教育是一条没有终点的路,他是引路人,用希望带领着学生徜徉未来,他是灌溉者,用爱心滋润着学生茁壮成长,他是向导、是榜样、督促着学生们稳步向前。他,就是23级计算机3班4班班主任侯克林。成年人的世界,不是没有情绪,而是有再大的情绪,亦要学会克制隐忍,独自消化。也许,换一种方式生活,你会看到心中的希望。

师者如光,微以致远。他用爱与孩子们相依相伴,用情与教育相携相守。愿侯克林老师继续以东风化雨之情,春泥护花之意,培育人类的花朵,绘制灿烂的春天。愿侯克林老师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华中技工,刻苦勤奋,铸就业绩,尽心尽职显示风采,实现人生目标和价值,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学校的育人精神。

感谢您阅读: 用爱心灌浇 用辛劳耕耘 造就桃李的绚丽
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编辑:admin